close

記得有一次在家裡聽到姪女在樓下哭(我當時人在三樓房間),起初想說應該等一下風波應該就會過,後來姪女的哭鬧聲越來越激烈,而婆婆從一開始的斥喝到後來的安撫也無法抑制姪女的哭鬧,最後的解決辦法就是帶姪女出門去買零食,據事後了解,原來姪女只是因為洗澡時不想洗頭就大發脾氣

03a3d44bd60746b686550cfbba737b87.jpeg

(照片來源:搜狐)

很多人都認為小孩子還小,很多事情不懂,拒絕與小孩溝通講道理,因此當遇到小孩哭鬧的解決辦法大多不外乎1.大聲斥喝2.不哭就買東西給你(妳)

其實小孩到了1歲多已經開始聽的懂大人說的話,所以在教導孩子正確觀念時,試著用一些簡單明瞭的話語讓孩子明白可以與不可以,從小學習到正確觀念及養成正確習慣,小孩的哭鬧次數一定較為減少,但如果現在正面臨到小孩哭鬧又不肯聽勸時,該如何處理小孩哭鬧呢?在此提供四個處理步驟:

1.當孩子正為了當下的事情而哭鬧或生氣,建議先將孩子帶離現場,帶到只有你(妳)跟孩子的環境,擁抱著他(她)並輕聲地說「沒關係,我會等你(妳)哭完(或氣完),等你(妳)情緒平復後再告訴我發生什麼事」「你(妳)哭哭的時候說的話我聽不懂,等你(妳)好一點再跟我說,我會聽」切勿因孩子的哭鬧或生氣影響自己的情緒,或是急於說教,這時只需要說出一句如同變魔法般的關鍵字★我知道★

「我知道你剛剛很生氣,因為妳不想洗頭」這麼說的原因是表現出同理心,明白孩子現在的心情,也表達出自己願意傾聽,大多的孩子在短時間就可以平復心情,少部分的孩子或許需要更多的時間平復,也請家長能多點耐心陪伴與等待。

2.等孩子心情平復後建議先轉移孩子的目標,看看天空、澆澆花、散散步、摸摸小動物都可以,避免再問起剛剛發生的事情時又再哭泣或生氣。

我帶妳到前面公園走走,妳看是小菊花耶~試圖轉移孩子的情緒

3.如果孩子哭鬧或生氣的原因能夠想辦法解決,建議可以跟孩子溝通討論解決辦法,並陪伴孩子一同去處理,但並非是自己幫孩子處理或是置之不理,因為我們必須讓孩子明白哭鬧或生氣都無法解決問題,必須從這次經驗中學會處理事情處理自己的情緒,等下次再遇到類似的情形才能懂得如何面對。

我明白可能妳今天不想洗頭,但是因為今天妳有流汗,洗頭之後會比較舒服(說明原因),之後如果妳覺得妳今天沒有流汗不想洗頭請妳好好說(處理情緒),我們會聽得懂並且尊重妳的想法(解決方法)

4.如果孩子哭鬧或生氣的原因較為無理取鬧,則父母須堅定立場並告知拒絕的原因,切勿讓孩子認為哭鬧或生氣就能得到想要的,那麼下次(他)她只會變本加厲越要越多,等到孩子明白哭泣或生氣沒有幫助時,自然就會放棄。

如果下次妳還是有流汗或是前一天已經沒有洗頭髮了,我們還是會幫妳洗頭的(堅定立場)

溫馨提醒:

小孩哭鬧或生氣時,確實會讓主要照顧者情緒連帶受影響,如果家長本身情緒已經無法控制,建議交由次要照顧者處理,且在面對孩子無理要求時務必堅守立場,才不會讓孩子有機可趁

連結文章我家小孩愛生氣

 

arrow
arrow

    凱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